【逛公园】青岛最美的8个公园 你都去过吗?

2014-05-14 14:28来源:在青岛

青岛的公园分布在山间、海边、闹市区,园内景色完胜著名风景区。每个公园都有自己的特色:树木葱笼,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假山湖泊、喷水池、雕塑……今天小虾米为大家挑选了青岛8个特色公园,不可错过哦。

鲁迅公园

鲁迅公园位于小鱼山南麓、汇泉湾畔,为青岛最具特色的临海公园。1929年我国著名园艺家葛敬应先生借其抱岸环海的自然环境,依势造型,辟建而成。1950年,为纪念鲁迅先生而易名。

鲁迅公园沿狭长基岩海岸东西伸展,全长连绵2公里,占地面积约4公顷,公园内红礁、碧水、青松、幽径、亭榭逶迤多姿,景色煞是迷人,是一处兼有园林美和自然美的风景区。

鲁迅公园大门为玻璃瓦顶的石牌坊,气势轩昂。前眉刻有"鲁迅公园"四个金字,是集鲁迅先生手迹。背眉是"蓬壶胜揽"四字,为当代碑帖鉴赏家郑世芬1932年手书,"蓬"指的是蓬莱,"壶"指的是"方壶",意为鲁迅公园的景色与海中仙山相仿佛。公园内嶙峋礁石岿然,亭榭别致,园路分主次,主路连接景区,次路连接景点,层次分明,又浑然一体。沿园中曲径漫行,体会出"山穷路尽疑断崖,临岸回折又一景"之情趣。坐在礁石之上,观舒卷浪花于眼前起伏迭宕,远处的海面风帆点点,鸥鸟竞翔,令人极尽畅游之乐。

顺便溜溜:第一海水浴场海底世界

小鱼山公园

小鱼山海拔60米,面积25公顷,绿地面积21公顷,绿地率84%。山虽不高却能远眺,登山俯瞰,栈桥、小青岛、鲁迅公园、海水浴场、八大关等景观尽收眼底;山虽不大却因地处市区而颇显突出,为游人视线所瞩。

小鱼山主建筑为“览潮阁”,三层八角高18米,与前海栈桥的回澜阁遥相呼应。阁内有螺旋式的楼梯,外设护栏平台,人们可沿平台绕阁一周,饱览“蓝天、碧海、青山、绿树、红瓦、黄墙”这一青岛的独特风貌。山之西坡有一挑檐式六角亭,因站在亭内可一览碧波荡漾的汇泉湾,故取名“碧波亭”。东面是四角的“拥翠亭”,其风格与“碧波亭”相似。上述三处的匾额皆由著名艺术大师吴作人先生题字。

览潮阁和拥翠亭连接处的曲廊正面,有一直径两米的白色雪花石浮雕山标。山标周围是黑色大理石象形文字和壁画。北廊壁上镶嵌着长九米,高二点六七米瓷板釉上彩壁画《八仙过海》,其设计稿获全国美展一等奖。东廊壁上镶嵌着长九点一米,高二点六七米的大型瓷板釉下彩壁画《蒲松龄宇宙》,描绘了蒲松龄的故居和《崂山道士》、《促织》、《席方平》等聊斋故事情节,构图丰满,意味深长。

整个小鱼山公园的建筑设计围绕“海”的主题,突出了“鱼”的图案造型,构造新颖,使古典园林呈现着时代的气息,使自然美、建筑美和艺术美融为一体。山坡南面有代表青岛欧式建筑风格的微缩景观。

顺便溜溜:鲁迅公园、康有为故居、梁实秋故居

青岛山公园

青岛山,亦称京山,位于中山公园西侧,紧连百花苑,是太平山向西延伸的余脉,山高128米。清朝末年守将章高元曾在山上设防,将兵营建在山的西南坡。德国占领青岛后,以德国首相名字命名此山,称“俾斯麦山”,并在山南建两座永久性炮台,即“俾斯麦炮台”。日德战争期间,此炮台曾给日军以沉重打击。后德军因兵力不足被迫投降时,将炮台炸毁,但钢制炮座和水泥炮室依然完好,成为殖民主义者侵略青岛的历史见证。

20世纪80年代,青岛山被辟为山头公园,园区内修建了游山小径和石阶路,盘旋通向山顶。山顶建有琉璃瓦覆顶的风景墙和观赏景观的亭子。1997年在山脚炮台遗址新建青岛近代史陈列馆。附近景点有动物园、百花苑及文化名人雕像园等。

顺便溜溜:中国海洋大学鱼山校区、百花苑

信号山公园

信号山原名"大石头山",1898年德国侵占青岛后,根据山上有利地形修建了一座指挥船舶进出港口的信号导向台,由此而得名。"信号山"也叫"挂旗山",又因它地处龙山、龙江、龙口、龙华、伏龙五条带龙字的道路之间,又称"五龙山"。信号山是青岛的十个山头公园之一,在山顶俯瞰迎宾馆也是青岛的一景。

山顶三个红色蘑菇楼是主体建筑,以信号特征演变发展的历史,取意于古代用以通讯的三个火炬造型。一号楼是旋转观景楼,二号楼是娱乐厅楼,三号楼是邮电局的微波站。一号楼正面的陶瓷壁画是古代牛角号、烽火台、战鼓为通讯信号的历史画面;二层的彩瓷壁面反映近代以信鸽、万国旗为联络的特点,并以万国旗组成龙舟;三层设十四个茶座,可同时供56人乘坐观景。

园中游览山路十四条,全长1984米,高低起伏,连接十二个景点--蘑菇楼、六曲长廊、玉兰亭、观景台、石鹰、露天茶座、烽火楼、休息长廊、石雕壁画、梦缘厅、俄罗斯小木屋、五龙泉等,造型独特,坐落在优美、恬静、清幽的茂林密树园中。

旧时信号山一年中有两个时节人流最多,一是“端午节”,人们清晨相约上山采艾蒿,俗称“拉露水”,带回家中祈求一年无病无灾,平安无事;二是“重阳节”,即农历九月九登高,因时值初秋,天高气爽,该地又是市内制高点,环顾岛城为最佳地点,故有此一说。

著名学者俞平伯曾在青为信号山做诗一首:故人邀我作东游,可惜年时在早秋。三面郁葱环碧海,一山高下尽红楼。

登山远望,全市美景尽收眼底,岛城的"红瓦绿树,碧海兰天"的山光水色可以一览无余,漫步在蜿蜒曲折的山路上,远眺胶州湾游船如梭,波涛浪涌,海天一色,令人心旷神怡。

顺便溜溜:基督教堂、迎宾馆

太平角公园

这里是一个以节约闻名的公园,太平角公园的整个设计风格以“原生态植物林地”为主题。从香港路入口进入太平角公园,此处的地面采用的是碎石,成本很节约。园区内的一个人工湖采用的就是雨水造景,湖水全部来源于地下水,收集以后再循环利用,这可以节约水资源。整条太平角观光大道设计了多条渗水口,保证雨水可以顺利渗透到地下,实现地下水的再利用。另外,公园里的路灯使用的是太阳能资源。公园的东侧利用坡状地形,种植了不少灌木,气势宏伟;西侧较为平坦,则栽种了一些低矮的花草,布局精巧。高大的香樟树、雪松等乔木,红白黄玉兰、金叶女贞等灌木和马里拉、四季青等草坪将公园分出三个层次,错落有致。

顺便溜溜:八大关、浮山湾、太平角

唐岛湾滨海公园

唐岛湾滨海公园,位于黄岛区,是一个围绕唐岛湾两岬而建的大型海岸公园,分为北岸和南岸两个区域,具有“海上西湖”和“青岛西花园”的美誉。公园里分为码头游乐区、文化活动区、滩涂风情区、湿地体验区,既有浪漫温馨的本土文化展示,又可以体验赶海拾贝、观城采风的意境,绝对是亲水观城、自然休闲的好去处。

李村公园

李村公园占地面积15.3万平方米,整体设计、绿化都非常好,是李沧商圈中的绿色氧吧,假山、人工湖错落有致,还有适合妈妈去的科技馆。李村公园在老人和孩子中人气很高,即使很晚也会有很多老人在广场上溜达。

标签: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