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青岛】在青岛你不能错过的那些老街

2014-08-06 18:38来源:在青岛

在青岛,有很多有故事的老街道,历经百年仍保持着原始风貌,他们是老青岛记忆的灵魂寄托。一条条老街,记忆了青岛人童年的脚印,经历了青岛城市的变迁。在都市发展的进程中,我们不知道它们还能存在多久,但希望会一直存在下去,甚至没有一点改变最好。

大学路

大学路是青岛最早的街道。最早青岛镇东一条街被当地百姓按这个习惯叫作“东关街”。胶澳督办高恩洪却利用兵营开办了私立青岛大学,于是这条马路又改叫大学路。现在这条路成了青岛最美丽的街道是之一,街道两边咖啡店众多,没有高楼大厦,夏季到了树荫婆娑。

中山路

作为昔日最著名的商业街,中山路曾是青岛的名片,也可以说是青岛商业的母脉。

德国侵占青岛时期,当时的中山路被划成欧人、华人两个区域,以保定路口为界,南部洋行、咖啡馆、酒吧、舞厅、旅馆鳞次栉比,是异国风情浓郁的欧人居区;北部华人居区则集中了各类民营商号、传统饮食,里院里弥漫着吃喝杂耍的市民气息。由于这种居区的分别,中山路的商业格局也就形成了洋行与华人店铺分据南北的独特格局。

劈柴院作为青岛民俗文化的发源地之一,里面更是各类民间艺人云集,说唱杂耍热闹非凡,著名相声大师马三立也是在此崭露头角。

广西路

广西路是中国青岛市最早建成的道路,是青岛老市区东西向主要干道之一,是青岛老城区地下水管道的起始点。该路东起龙口路,与江苏路、日照路、青岛路、莒县路、安徽路、浙江路、中山路、河南路、蒙阴路等马路交汇,西抵泰安路上的火车站。德国占领时期的名称是亨利亲王街 (Prinz Heinrich Straße),日本占领时期改名为佐賀町,今天街道两侧还保留不少当年的德国建筑。

居庸关路

居庸关路是青岛著名景区——八大关内一条东西向的马路。八大关每条街道有不同的街道树,居庸关路两旁是银杏树,每年秋天,这里银杏树被秋霜晕染得一片金黄,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到这里抢镜头、写生。

北京路

北京路是位于青岛西部老城区中山路附近的一条道路,连接了中山路商业街和青岛火车站,是青岛最早的道路之一。北京路与附近的河南路、天津路、海泊路等形成的一片中心商业区,就是几代青岛人亲切地称做街里的地方,逛街里是当年青岛人时尚的消闲方式。

博山路

博山路是旧鲍岛区一条南北向街道,建筑半为民居,半为店铺。天主教在德县路两侧拥有一大片土地,最西边就是在博山路上的天主教堂医院,虽是欧式建筑却用了黑砖清水墙。博山路有悠久历史,至今尚存的是天德塘浴池,青岛人叫澡堂。他是青岛最早开设女盆的澡堂。

馆陶路

馆陶路初建于1899年,因靠近胶海关、后海码头和大港火车站,各国许多驻青机构最初都是先在这里涉足。20世纪初,在中山路北段的延伸部分——馆陶路,建成了洋行一条街。20世纪30年代,馆陶路已经成为青岛的金融经济中心,被称作是青岛的华尔街,影响着整个华东地区的经济及沿海地区的出口转口贸易。

湖北路

德占青岛初期,在欧洲人居住的青岛区修建了东西向的“依列女街”,中国收回青岛后改为湖北路。1898年,任巡洋舰队司令的普鲁士亨利王子到青岛,在依列女街建了一座水兵俱乐部,亦称海员俱乐部、水师饭店。几十年里青岛人从它旁边走过,却不能自由地走进高高的大门。解放后,做了主人的青岛人才得以自由进出这座老楼。

沂水路

沂水路是中国山东省青岛市一条很短的小马路,全长只有300多米,西起总督府广场,东到江苏路,德国占领时期的名称是地利街,日本占领时期改名为赤羽町,沿路都是殖民时代留下的美丽的德国建筑,西端11号正对广场的就是当年德国殖民统治的最高机构--总督府,向东是英国和美国驻青岛的总领事馆以及一批高级别墅。东端正对着位于高地上的江苏路基督教堂。

潍县路

潍县路是完全与中山路平行的南北向街道,当年也曾是商店鳞次栉比的繁荣商业街,许多商店因在中山路上寻不到合适地皮退而求其次选择这里。

太平角

青岛海滨有许多风景秀丽的海岬,太平角是其中最美的一处。这里古称碌豆岛,中国收回主权后,念及屡遭列强凌辱的青岛,期盼从此太平,便命名了一批冠以“太平”的地名,如太平路、太平山、太平湾等,故此岬角也得名太平角。太平角陆域由西南——东北走向的湛山一路至五路,西北———东南走向的太平角一路至五路,纵横共10条街道组成。

琴屿路

琴屿路连接着青岛两个著名的景区——鲁迅公园与小青岛。游人可由鲁迅公园西侧的琴屿路经大堤上岛观光。青岛鲁迅公园为汇泉景区第一景点,也是青岛最富特色的临海公园。行走路上,北侧有景色秀丽的小鱼山,南侧为碧波荡漾的汇泉湾,山光水色,淡雅清新,景色十分迷人。

莱阳路

莱阳路是位于青岛海滨的一条街道,西起大学路接太平路,与金口路、鱼山支路、鱼山路等马路交汇,东到文登路和南海路。沿路有海军博物馆、小青岛公园、鲁迅公园、青岛水族馆、青岛海底世界、汇泉湾第一海水浴场等景点。德国占领时期的名称是维多利亚皇后大街,日本占领时期改名为旅顺町,今天街道两侧还保留不少当年的德国建筑。

荣成路

青岛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荣成路则被称为“建筑博览街”。荣成路始建于上世纪20年代末,但房屋大部分建于30年代,荣成路上大多是住宅。老街道中,荣成路是老建筑保护最好的街道之一,两旁有浓密的行道树,是一条优美的建筑画廊。

青岛,我们每天走过的每一条路都有故事~by青岛人

标签:老街,漫步青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