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涵爆表!青岛最值得一逛的博物馆都在这了,里面别有洞天

四喜2017-05-06来源:在青岛

青岛有看头的

不只有青山碧海和绿树红瓦

在景色和美食之外

还有一些

可以触摸青岛历史与未来的博物馆

值得一逛

想要真正了解青岛

可以先从这里开始

▽▽▽

青岛市博物馆

青岛目前最大的博物馆,也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免费开放。上下分为三层,展品上起新石器时代,下至明清及近代,有很多稀世珍品。

馆藏文物包括书法、绘画、陶瓷器、青铜器、玉器、钱币、甲骨、竹木牙角器等24万件,其中书画、陶瓷器、玉器、钱币最有特色。

常年展出的有《青岛史话》和山东民间木版年画、青岛籍画家高凤翰书画、古代工艺品、明清瓷器、古代钱币等5个馆藏文物专题陈列。

△镇馆之宝——北魏石佛像

地址:崂山区梅岭东路51号

开放时间:5月至10月9:00-17:00(提前半小时停止入馆)

11月至次年4月9:00-16:30(提前半小时停止入馆)

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门票:免费

建议参观时间:2-3小时

公交:乘坐230、321路至青岛市博物馆站;乘坐104、301、301、304、313、362路至松岭路站;乘坐311、375、380、382、606路至国际会展中心站

青岛啤酒博物馆

位于青岛啤酒厂老厂房内,是中国首家啤酒博物馆,很有看头。在这可以了解青岛啤酒的历史、各个时期的广告,生产啤酒的老设备,还可以品尝到纯正的青岛啤酒。

青岛啤酒博物馆分三个游览区域,A馆:与历史对话——百年历史文化陈列区,B馆:与经典相遇——青岛啤酒的酿造工艺,C馆:与世界干杯——多功能互动休闲区。按A馆-B馆-C馆的顺序依次游览即可。

每一个购买了门票的游客,博物馆都会免费赠送一杯原浆啤酒,一包啤酒豆,一杯生啤酒。

地址:市北区登州路56-1号

开放时间:10月至次年6月8:30-17:30(提前一小时停止售票)

7月至9月8:00-18:00(提前一小时停止售票)

门票:淡季50元旺季60元

建议参观时间:1-2小时

公交:乘坐205、217、221、604路至延安一路站;乘坐15、302、1、4、25、225、307、308、367路至十五中站

青岛邮电博物馆

青岛现存最早的邮电营业楼,也是一座有百年历史的欧式老建筑,一年里有一半时间是免费开放的。

目前开放一楼、二楼和四楼:一楼大厅复原了上世纪初老邮局的场景;二楼是历史物品与资料展示馆;四楼是木质结构的德式阁楼,有一间咖啡馆。

一楼有一个慢递邮局,可以写一张明信片,邮递给未来的自己。

二楼为博物馆展区,展示了青岛百余年间的城市变迁,以及通讯行业发展的历程。

馆内有二十几个国家不同时期的电话机,还可以看到1912年孙中山先生在青岛使用过的电话。

地址:市南区广西路和安徽路交叉口

开放时间:10:00-17:00

门票:6月30日至10月6日成人20元学生10元

10月7日至次年6月30日免费

建议参观时间:1小时

公交:乘坐6、25、26、202、217、220、223、304、307、311、312、316、321、501、都市观光1号线、隧道2路至栈桥站

道路交通博物馆

位于中国最早的汽车站遗址——馆陶路汽车站,是中国首个以道路交通为主题的博物馆。

共有两层,一层主要展示了交通工具变革的历史,展出了青岛最早的民国驾校毕业证、车票等等;二层展示了青岛现代交通文化,还可以体验动感影院和室内公交。

二楼楼梯口处的室内公交特别有意思,内部的倾斜设计还有售票的语音广播让人身临其境。

地址:市北区馆陶路49号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6:30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门票:普通票50元优惠票25元

建议参观时间:1小时

公交:乘坐20、214路至馆陶路站

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

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又叫迎宾馆,是一百多年前德国侵占青岛时期所建造的总督官邸。

楼内共有四层,供游客参观的只有二层和三层。二层主要是总督招待宾客的地方,毛泽东等国家领导人也曾在此下榻过;三层主要是总督的卧室和办公处。

地址:市南区龙山路26号

开放时间:旺季8:30-17:30淡季8:30-17:00

门票:旺季20元淡季13元

建议参观时间:1小时

公交:乘坐217、220、221路至龙江路站

青岛葡萄酒博物馆

青岛葡萄酒博物馆始建于建国初期,由原来的防空洞改建而成,是中国最大的地下葡萄酒博物馆。

这条近千米的“地下画廊”真是叹为观止,馆内常年恒温恒湿,一般在18-20°之间,也是个避暑的好地方。

博物馆内分设器皿展馆、葡萄酒银行、国际馆、中国馆等。展示的主要是葡萄酒的酒文化、历史、种类、酿酒过程和工艺,很长知识,凭门票还可以免费品尝一杯红酒。

Ps:因为是地下博物馆,面积也比较大,一个人逛的话可能点小害怕,不过不要担心,每个馆内都有工作人员引导的。

地址:市北区延安一路68号

开放时间:8:30-16:30

门票:50元

建议参观时间:1-2小时

公交:乘坐15、219、302、368、604路至动物园站

青岛海军博物馆

海军博物馆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创建,是一座全面反映中国海军发展的军事博物馆。

在这里可以了解到中国海军历史,陈列的实物小到徽章、军服,大到飞机、军舰都有,还可以登上退役军舰实地参观。

Ps:目前因施工建设原因,需要从琴屿路门购票进入。

地址:市南区莱阳路8号

开放时间:8:30-17:30

门票:30元

建议参观时间:1小时

公交:乘坐6、26、202、214、223、228、231、311、312、316、321、501、504、旅游1、都市观光1、隧道2路、隧道6路至鲁迅公园站

青岛市民俗博物馆

民俗博物馆是位于青岛前海风景线上的明清砖木结构建筑群,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是一处集民俗文化、妈祖文化和海洋文化于一体的人文景观,免费对外开放。

馆内建有天后殿、龙王殿、财神殿等等,院内还有两颗古银杏树,挂满了游客祈福的红飘带与祈福牌。

地址:市南区太平路19号天后宫内

开放时间:8:30-17:30

门票:免费

建议参观时间:30分钟

公交:乘坐6、26、214路至天后宫站;乘坐202、223、228、231、304、311、312、316、321、501路至大学路站;乘坐地铁3号线至人民会堂站A1出口

青岛德国监狱旧址博物馆

德国监狱旧址博物馆始建于1900年,是中国目前保存最完整也是最早的殖民监狱,在全世界都很少见。

在这可以了解这座德国古堡式建筑被用作监狱和看守所时期的历史,以及监房环境,和青岛的司法历史沿革。

监狱旧址内部不大,主要有狱警值班室、监房、水牢等场景设施。

地址:市南区常州路25号

开放时间:9:00-16:30

门票:25元

建议参观时间:30分钟

公交:乘坐202、223、228、231、304、311、312、316、321、501路至大学路站;乘坐地铁3号线至人民会堂站A1出口

骆驼祥子博物馆

骆驼祥子博物馆位于老舍故居内,是中国第一个以文学专著命名的专业性博物馆,免费对外开放。

老舍于1934年来青岛受聘于山东大学,直至1937年离开青岛,大部分时间居住在此。在这里写下了许多小说、散文和杂文,其中就有著名的长篇小说《骆驼祥子》。

地址:市南区黄县路12号老舍故居内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6:00 

每周一闭馆(除春节外,其他法定节假日正常开放)

门票:免费

建议参观时间:30分钟

公交:乘坐1、25、307、411路至大学路站;乘坐地铁3号线至人民会堂站B出口

中国(青岛)水彩画博物馆

2014年,重新装修之后的青岛美术馆变身为中国水彩画博物馆,以收藏、研究、展示近现代艺术家作品为主,并承办众多重量级展览。

美术馆始建于1934年至1940年,原为“万字会”旧址,融合了罗马柱廊式、中国宫殿式、阿拉伯式三种不同的建筑建风格,很有观赏价值。

地址:市南区大学路7号

开放时间:9:00-16:00

门票:免费

建议参观时间:1小时

公交:乘坐1、25、307、411路至大学路站;乘坐地铁3号线至人民会堂站B出口

习惯了城市的热闹与喧嚣

何不换一种方式

来一场文化之旅

走进这些博物馆

听听青岛过去的故事

可能会对这座看似熟悉的城市

有不一样的感知和认识

标签: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