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月】青岛中秋赏月十大最佳景观地 你今晚去哪儿?

2014-09-08 08:39来源:在青岛

经过半个多月的论证,昨日,青岛观象台发布了最新出炉的“岛城十大赏月景观”。除了原来的穹台窥象、太清水月、琅琊怀古等之外,这次新增加了皓月流丹、飞龙伴月、奥帆月清等赏月景观。

“除了原有的琅琊台之外,五四广场、奥帆中心成为新的十佳赏月地。”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青岛观象台工程师张艳说,比如“奥帆月清”就是在奥帆中心情人坝赏月,“飞龙伴月”则是中秋之夜胶州湾大桥呈现的一种雄伟的景观。

穹台窥象(青岛观象台)

青岛观象台位于观象山山顶,1898年由德人创建。1931年,我国自己建造的第一座直径7.8米圆顶天文观测室落成。早在建国前,“穹台窥象”在岛城就非常有名。

鲁海介绍说,这里最吸引人的,是因为观象山赏月十足的“青岛味儿”。“站在山顶,可以看到高高低低的万家灯火,是有层次的,虽然这些年起了一些高楼,但还是可以看出青岛错落有致的建筑格局。”鲁海说。此外,著名诗人王亚平有一首诗《青岛的夜》,也写到了观象山上看月亮。

太清水月(崂山太清宫)

提起太清水月,几乎是青岛人心中崂山美景最典型的代表。对于“老青岛”鲁海而言,也不例外。“印象中最深是1979年我去了趟太清宫,在那里写书。正值中秋节,也没有回家。我记得当时要穿过一片竹林才能到海边,竹林中有一条弯弯曲曲的小径,北方的竹子很细,随风摇摇晃晃的。月光透过竹子散落下来,就像仙境一般。”鲁海回忆道。“到了海边,月亮照在水面,天上一个海上一个,海水就像深蓝色的绸缎一般,看起来就质感滑腻。”鲁海说。

浑天测星(海云庵广场浑天仪)

海云庵又称大士庵,坐落在海云街1号。始建于明代,距今已有500余年的历史。清同治《即墨县志》记载:“海云庵在县西南九十里。”海云庵是崂山神清宫的下院,属地方性会首庙宇。在天文浑天仪下赏月,别有一番雅致。

琅琊怀古(胶南琅琊台)

胶南琅琊台拥有秀丽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人文景观。这里山海荟萃,景致宜人,视野开阔,具有山、海、古、俗、仙、奇、美的独特优势和地方特色。经过多方考证琅琊台被确定为迄今已知的地面上遗迹尚存的我国最早的观象台遗址,是青岛赏月不错的选择之一。

皓月流丹(五月的风)

“皓月流丹”是在五月的风下赏月。五四广场是青岛的地标性建筑,无论是夏季夜晚,还是冬季夜晚,都是人流成群,中秋佳夜,来赏月的人自然少不了,大家一起赏月,氛围十足。

太平天音(电视塔)

“太平天音”是在电视塔赏月。位于太平山巅的青岛电视塔观光塔,拔地凌云,直冲霄汉,是俯瞰整个青岛的最高处。这里的“天音”是指该塔每日向全市播送电视节目的功能,巧妙之处在于不言“塔之高”,而能使人产生高塔擎天的丰富联想,给人一种超身物外的感觉。和圆月交相辉映,有穿越古今之感。

鱼山海月(小鱼山览潮阁)

在青岛新十景中,小鱼山景区以“鱼山海月”当选。但在鲁海看来,到小鱼山赏月,不在于爬到山顶的览潮阁,而在于小鱼山的枫树。

“今年中秋节比较早,现在枫树的叶子还都没红。枫树叶子要红至少得过白露,古诗里说‘霜叶红于二月花’,片片红叶上面是中秋的圆月,景色尤其优美,更有一番别样的意境。”鲁海介绍说。

飞龙伴月(胶州湾大桥)

胶州湾跨海大桥自2011年6月30日全线通车后,成为青岛的重要交通通道及景点。中秋佳夜,气势宏伟的跨海大桥更可呈现出“飞龙伴月”的美景。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胶州湾大桥上不允许停车,想观看美景的市民、游客,需要遵守交通规则,切勿违规停车。可以到红岛码头、青岛四方港港区等观看空中明月、海上大桥辉映的美景。

奥帆月清(奥帆中心情人坝)

自2008年奥运会结束后,青岛奥帆中心成了市民、外地游客最为青睐的景点之一。每到秋高气爽时节,奥帆中心的游客量会达到高峰,尤其是中秋佳节都会涌进近万人赏月,坐在情人坝上,伴着大海的浪声,可以体验“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意境。

回澜夜光(栈桥回澜阁)

“回澜夜光”是在栈桥回澜阁赏月。回澜阁建于1933年,是一座双层八角飞檐、24根廊柱的中国传统建筑。历史上,回澜阁因是栈桥上的著名景观,所以栈桥月夜、飞阁听潮、长虹远引、杰阁翼然等景色闻名遐迩。浪打堤岸、涛映飞檐,在此处赏月令人心旷神怡。(青岛晚报)

标签:中秋,赏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