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崂山】青岛小嫚 教你360度玩转崂山攻略

妞妞爱爬山2014-10-05 11:28来源:在青岛

(本攻略为个人总结,旨在与大家分享旅游登山的快乐。欢迎各位爱旅游爱登山的朋友给予补充,偶在此谢谢大家啦^&^)


来到崂山玩什么?


崂山素有“海上名山第一”的美誉,那游览它必然要从最主要的两个关键词“山海”“名山”下手。崂山位于黄海之滨,主峰1133米,是我国一万八千公里海岸线上的最高峰。

它拔海而立,山海相连,雄山险峡,水秀云奇,自古被称为“神仙窟宅”、“灵异之府”。那它名在何方呢?齐记中亦有“泰山虽云高、不如东海崂”的记载东汉时期逄萌、郑玄也先后在崂山“养志修道,著书授徒”。清代文学家蒲松龄所著的《聊斋志异》中有8篇描写崂山的风物。1675年来到崂山,就在崂山太清宫修生养息。

山海美景、道家仙境更是激发了他的灵感,写出了家喻户晓的《崂山道士穿墙术》和《香玉、绛雪篇》的故事。号称“道教全真天下第二丛林”的崂山太清宫、被誉为佛界里世界第二大窟的那罗延窟、有九水画廊、九水十八潭的北九水景区、养生论道的绝佳之处华楼宫、PM2.5指数稳居优秀水平的天然氧吧仰口景区,这些都展现着崂山是一座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交相辉映的海上名山。崂山的人文内涵,如同它形成于燕山运动的花岗岩一样,古老而深刻的渗透在崂山的每一个角落。


来到崂山怎么玩?


崂山景区共分为巨峰、流清、太清、棋盘石、仰口、北九水、华楼七大风景游览区,其中流清-仰口统称为南线,旺季票价130元淡季票价100元;北九水景区,旺季票价95元淡季票价70元;巨峰景区,旺季票价120元淡季票价90元。

1.登高望远路线

古来圣贤都乐于登高望远,体味“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处”的意境。那登崂山必登主峰——崂山巨峰,俗称“崂顶”,海拔1133米,是我国一万八千公里海岸线上的最高峰。云海奇观,彩球奇观,旭照奇观为其三大景观。

巨峰为中国观日出最早佳境之一,观“日出海上”,则唯崂山独具。在巨峰四周800到900米的海拔线上有一条环山游览路,长5998米,四个多小时行程,多数路段能远眺大海、极目天海一色。

环线上有根据太极八卦命名的八个山门,对应巨峰周边的八个山口。大自然的伟大创造与古代先哲的思想妙合,赋予了崂山真实而深远的文化灵魂。崂山巨峰是登高望远、开阔心胸、强健体能、祈佑平安的最佳选择。从山门乘坐索道,约十五分钟到大索道上站,步行则需一个半小时。

从索道上站到灵旗峰需一个小时。它也是崂山九大风景游览区中最高最险峻的一个景区。其最高处为巨峰极顶有一块几尺见方的岩石,名“盖顶”,又称“磕掌”,仅能容三四人巨峰山势陡峭,攀登艰难。

巨峰处在崂山南麓,入口在沙子口街道大河东社区附近,从市区可走香港路、崂山路,直行即可到达。公交可乘304、802、104(部分车次)、113(部分车次)到“大河东”站下车。 

2.山海奇观、寻仙问道路线

观山海风景、体验云山道家的最佳线路是崂山的南线景区,包括流清景区-太清景区-棋盘石景区-仰口景区。流清景区成片的黑松林浓密葱郁,海岸线岬角、岩礁、海滩交错分布,沿海岸线游览别有一番景致。

太清景区是碧海仙境、云山道家的集中体现,包括有八水河和太清宫两个点,若是两点都游览大约需要两个半小时。此景区坐落着海边最古老道观——太清宫,而且此处三面环山一面临海,冬无严寒夏无酷暑。

人文和自然景观都非常值得一看,特别有意思的是崂山道士穿墙术的那道墙和绛雪的原型都在此屹立着,在北方不常见的南北树木盘根共存现象在这里也多出现。现在在太清宫景区还可以到一品堂购买特色旅游产品例如老子棋和老子饼,可以到一品堂二楼茶社品尝崂山水冲泡的崂山绿茶。棋盘石景区拥有佛教圣地那罗延窟和华严寺,从山底拾级而上大约四十分钟到达华严寺,一个半小时到达那罗延窟。

仰口景区以华盖迎宾、海上宫殿、太平晓钟、狮峰宾日、犹龙道经、仙山寿峰、奇洞觅天、天苑揽胜八景而闻名。是青岛当地人常去的景区,路途不长又能登高望远,从山底步行游览时间单程大约一个半小时。

崂山景区太清——棋盘石——仰口在同一游览线上,要到太清景区可从南售票口进入,地点在大河东附近,从市区可走香港路、崂山路,直行即可到达。公交可乘304、802、104(部分车次)、113(部分车次)到“大河东”站下车。从大河东统一乘坐景区区间观光车进入景区游览。

3.九水十八潭、尽享山水情怀路线

北九水两岸峡谷壁立,清澈的流水千回百转,浪花飞雪,形成了九水十八潭的美景。北九水的源头来自海拔1100米的源泉,也叫天乙泉,是崂山海拔最高的泉眼。北九水还是崂山的母亲河——白沙河的上游。

白沙河是崂山山区最长的河,全长33公里,流域面积215平方公里,因河道宽阔,水质清澈,再加上崂山水库储水,曾为青岛市最主要的城市水源地。北九水负氧离子高达每立方厘米42000个,是国家最高标准的20倍,为名副其实“天然氧吧”。当步入这幅天然画廊,咱也自然而然成了“画中人”。

景区在孙家村客服中心购票,统一换乘游览车进入景区。在大崂停车场停车,步行到内三水检票口需二十分钟。一路特色品茶小屋,再步行到木栈道上,栈道旁边是怪石流水美不胜收。过内三水检票口后步行15分钟到崂泉铭刻石(是描写崂山很有名的刻石),在此可以有两条路线的选择,一个是再步行五十分钟到达九水的尽头——潮音瀑,一个是向山上爬一个半小时左右经过蔚竹庵到达潮音瀑。

公交可乘365、110、311、112,到孙家村下车在北九水客服中心买票,统一换游览车进入景区。需注意的是112终点站为景区外的卧龙村,需另转车进入景区。


来到崂山吃什么?


人们笑谈“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到崂山吃的美食自然离不开海鲜和山珍。崂山特色的野菜风味,例如:崂山拳头菜、云峰菜、扇子芽、崂山参、崂山菇、海木耳。特色菜品:海水豆腐炖文蛤、海蜇里子炒白菜、海蜇脑子炒鸡蛋、崂山松蘑炖鸡、干炸崂山参、凉拌金钩海米等。

标签:崂山,崂山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