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山东~在青岛能吃到的10款老家美食!分分钟暖爆胃和心~

2017-07-25来源:在青岛

老济南把子肉

把子肉在济南人心中是独一无二的情节,有人说这“情节”就像青岛的排骨米饭,其实不然。把子肉在济南的地位,更像青岛人一年四季不可或缺的青啤。


上等的把子肉是肥而不腻的。当碗里的肉味飘香四溢,即便是姑娘,也禁不住眼前的诱惑,大口吃肉,那是人类最本能的反应,也体现着山东人的淳朴与直率。


通常,把子肉的锅里除了肉,还有卤蛋、豆腐块、青辣椒、豆腐皮、四喜丸子和海带卷等主食材可供选择,搭配白米饭。吃前先舀一勺汤浇在米饭上,那才叫个正宗!


在青岛开过的把子肉不少,但都不火爆。要说口碑不错、时间较久的,原浮山后有一家,小编去了已关门歇业;原洮南路有一家,已找不到门头;现在就剩延安三路和四方糖球会两家店比较火。


小编来到延安三路这家店,点了两个鸡蛋两片肉,品一品独特的济南情怀。这肉真香呐…


地址:延安三路198号(近江西路路口)

人均:16元

老潍县朝天锅

青岛的潍坊老乡很多。朝天锅在潍坊那是有上百年历史的小吃,风靡周边各地。青岛有两家比较有口碑的店,分别在劈柴院和敦化路。


据敦化路这家朝天锅的老板侯大姐讲,他们店在这里开了有七八年,生意火时一天能卖掉200份,江西路他们还有分店。小编点了一份15元全猪卷和12元猪头肉卷,配上一碟葱段和疙瘩头咸菜,还有店里免费提供的骨汤。


猪头肉卷一口咬下去,口感非常“脆成”,卷饼也很有弹性很有嚼头。煮的白白的肉切成碎肉粒,看上去是不是分外诱人?


要夸一下这碗骨汤,鲜香而不稠。吃饱了肉卷赶紧来一碗骨汤,非常解腻!二十来块钱,吃的饱饱的!


地址:敦化路46号(敦化路小学对面)

人均:20元

青州庙子羊汤

又是一个来自潍坊的名吃。山东人对羊汤相当钟爱,比较出名的有单县羊汤、莒县羊汤、青州庙子镇羊汤。其中古老的庙子羊汤起源于清代。


青岛最有口碑的庙子羊汤,非李村这家莫属。很多住在附近的年轻人都喝他家羊汤长大。庙子羊汤最大的特点是论斤秤,是的,不管羊肉还是羊杂,都按斤称,小编要了份18块钱的羊杂。


这碗庙子羊汤,汤煮的本身就已很鲜香,基本不用再调味。端上桌,尝一口,盐和胡椒都不用撒,口味重的稍微撒点辣椒和醋即可。


小烧饼烙的很有弹性,面不宣软,很有嚼头,实落充饥。


地址:李村峰山路与西山二路交界(奥克斯对面)

人均:24元

糁将来在青岛一定会火!它的发音(sá)或(sà),在临沂是家家户户都喝的汤!最近两三年登陆青岛,热度一发不可收。台东大名路有一家杨师傅开的糁馆,是青岛最早的一家糁店。


杨师傅说,在临沂整个三区九县,糁店估计有近万家,但其实每家做出来的味道都有些许不同。谁都会做,谁都有自己独特的味道。临沂人在青岛看到糁,立马就会有亲切感。


有糁的地方就有油条。糁和油条是绝配。冬天的早上,来一碗热糁,一整天浑身都暖和。而夏季,喝一碗热糁,则可以祛湿,蒸发出身上的湿气。


地址:台东大名路102号甲

人均:12元

泰山火烧

泰山火烧在青岛是随处可见的小吃。其因味美价廉、口味大众,方便携带等特色,深受青岛人喜爱。


要说它的起源,起初是发源自泰安范镇的“驴油火烧”,后经传播、演变,传到其他地区后又结合一些当地特色,各家做出的口味也就略有区别。但甭管是否最正宗,至少“泰山火烧”4个字已经在青岛人的心里扎了根,好吃!不贵!


由于青岛的泰山火烧摊点太多,很难追溯谁的店资格最老,但从评价热度来看,江苏路基督教堂、河南路科技大学对面、鞍山三路这3家店比较火。


位于抚顺路与鞍山三路交叉口的这家泰山火烧,从1995年就在这儿,开了20多年,风雨无阻,周边的老四方们没有不知道的。如今的店主老两口,一个管做,一个管卖,因周边搬迁,生意算是不温不火。


泰山火烧口味繁多,青岛常见的有牛肉馅的、辣肠馅的、鸡肉的、里脊脆骨的、海带的、茄子的、豆腐的、韭菜鸡蛋的、还有空心甜/咸火烧等等。这种空心甜的火烧,壳很酥,芝麻香,里层裹着糖,但并非甜的厉害,所以很受中老年人欢迎。


地址:抚顺路与鞍山三路交界口(海滨超市对面)

人均:7元

高密炉包

有泰山火烧怎能没高密炉包?!在青岛的高密人,不夸张,相当相当多!很多老青岛往上数几代,老家也都来自高密。可以说青岛人是吃着高密炉包长大的。


高密在青岛有两块宝:高密花生和炉包!高密炉包店在青岛是遍地开花,要说最近比较火的,台东营口路上有一家。


吃他们家的正宗高密炉包,是要排队的。韭菜肉丁馅的最大众化也最好吃!


小编点了一盘炉包,一碗小米稀饭,这顿午饭吃的就很满足。简单好吃实在的,就是最好的!


地址:台东八路营口路市场旁

人均:12元

滕州菜煎饼

菜煎饼是地道鲁西南小吃,比较知名的有来自临沂和枣庄滕州的两种,在青岛,滕州菜煎饼显然要更多一些。


这家位于长兴路“小木屋”的菜煎饼可不得了,开了足足七八年之久,是长兴路最早的店铺之一,风靡全台东。


菜煎饼里融入了豆腐、韭菜、青椒丝、葱丝、胡萝卜丝等近10种原料,用鸡蛋烙制的大饼卷起来,相当诱人。十来块钱,就比吃普通煎饼果子有营养的多!


饼卷起来以后,用刀一切两半,说实话,这分量都够两个人吃的了。


尤其是在青岛的枣庄滕州老乡,特别认这家店,吃的是老家的味道。


地址:台东长兴路小木屋一条街

人均:12元

枣庄辣子鸡

说起枣庄,还有一样更知名的美食,没错,就是辣子鸡!在鲁西南有“菏泽吃羊,枣庄临沂吃鸡”一说,去枣庄和临沂,几乎家家都会做一锅好鸡招待你。临沂的炒鸡,枣庄的辣子鸡,味道个个经典!


青岛的枣庄辣子鸡多分布于城阳,要说市里最火的店,非台东八路这家莫属!

可惜目前歇业吃不到了。有机会大家一定尝尝美味辣子鸡,那可是枣庄老乡的招牌菜!


地址:台东八路与延安三路交汇(联通斜对面)

人均:40元

菏泽油炸糕

我不知道油炸糕在菏泽有多火,但在青岛,菏泽油炸糕实在是太出名,西镇明星小吃!

这个不足10㎡的小店在团岛开了已经17年,早上7点就排长队,一天卖掉3000多个跟玩似的。1块5两个的价格也是相当实惠,6个就能吃饱。


揪面团、包白糖、团成团、案板压扁、丢到锅里、一气呵成…


经过滚滚油锅的翻腾,捞出后还在滴油,让我情不自禁咽唾沫!


手里拿着金灿灿的油炸糕,皮酥糖烫,阵阵飘香,一口咬下去,外酥里嫩,格外带劲儿,有还烫烫的糖汁泛出。


地址:台西镇团岛农贸市场

人均:4.5元

海阳喜饼

又是一个西镇团岛的明星小吃!类似于老青岛的菱形“棋子饼”,“喜饼”是烟台海阳的专属叫法,海阳人结婚时都吃这个。


这家喜饼店一天竟然能卖出1000多斤。1袋10块钱差不多1斤多点,即便你排队也只能限购2袋,想多买的要提前预定,超级火,厉害了我的海阳大姨!


刚烤出来的喜饼热乎乎,表皮咬上去酥酥脆脆,吃到里儿略带甜味,却又不腻人。拿回家当点心一口口吃,一顿能咽下三四个。


地址:台西镇团岛农贸市场

人均:10元


标签: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