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18家“最青岛”的咖啡馆|在山间海畔,在乡野街区,在花房商圈,在老城教堂,在路上,只因在青岛

羽罄 Nahla2017-10-24来源: 行走的咖啡地图

一直在路上,多远的期待都会抵达。

在网络搜索青岛的咖啡馆,你会发现在这座二线城市里,咖啡馆的数目跟北京上海一样的多,我就是在这样的一个小资情调满满的城市里长大的,走在老城区起起伏伏的道路上,无论从那个角度都能看到双塔的教堂,漫无目的的转个弯,就能看到一家咖啡馆。

《青岛的这些新开的独立咖啡馆你都知道了吗?9月青岛新店探索指南。》

这次我又重新整理了18家咖啡馆,它们都很特别,在大海边,在山水间,在乡野果园中,在公路旁,在旧城街区,在服役多年的老居民楼,在百年老别墅里,还有的在路上。它们各有特色,独立可爱,带着在别处找不到的味道,而这些与众不同的风格之所以会形成,可能只因这座亦新亦旧,起伏浪漫的城市。

只是因为它们在青岛。

本篇的很多照片的都来自好朋友&独立摄影师Jolin,一位从2012年开始拍摄咖啡馆的青岛姑娘。Jolin(新浪微博@jolintomato),人像,旅行摄影师。喜欢旅行,喜欢咖啡,喜欢记录生活。

长颈鹿咖啡 

[感谢你们让这条街边的更有趣。]

你与长颈鹿合影了嘛?

开业于2012年的长颈鹿咖啡馆,在“网红店”这个名词还没开始流行的时候,就已经是一家网红店了。坐落在大学路文艺商圈的黄县路口,突然有一天的一根碍眼的电线杆变成了蠢萌可爱的长颈鹿。而其实老板leo和nana都是nahla的高中同学。因为长颈鹿的独特设计,他们盘活了一个因为门口挡着电线杆无人问津的小店铺,人人都来打卡拍照的长颈鹿成为了大学路的文艺地标。

开店五年,从一个干设计的门外汉转行干的咖啡馆,从设计男和金融女开的小资文艺咖啡馆,长颈鹿咖啡现在有了自己的咖啡烘焙机,用心烘焙咖啡豆,烘前会挑,烘后也挑,慢慢的习惯了每天早上调磨,尝试各种产区的咖啡豆拼配方式,试验各种各样的烘焙曲线,leo和nana真的在咖啡上用了心。

▲电线杆变身成长颈鹿的设计图。

网红店也好,文艺小资店也好,这些标签其实并不重要,而随着时间也必将褪去。leo和nana知道只有用心做产品和良心的优质服务才会留住客人。很多人会问特色产品是什么,每当听到这个问题,leo都会说咖啡,自家烘焙诚心制作的咖啡。这个品牌对leo和nana意味的东西真的很多很多,就像是他们的宝宝,一点都不夸张,他从无到有的过程,每一个杯子的摆放位置,每一天的变化,都记在两个人的脑海里面,有的时候烦了,别人去海边或者山顶溜达,我就回店里待一会,静静就好了。

尽管leo对于网红店这个称谓不那么服气,但是开店这件事就要是知道要什么吧,这个电线杆的创意的很棒,我最想对她们说的一句话就是,感谢,谢谢你们让这条街边的更有趣。

长颈鹿咖啡馆|青岛市市南区(电线杆店)市南区大学路14号|市南区(小院店)黄县路9号|无休|9:00am-21:00

海边的猫和咖啡馆 

[你们让我第一次看到了爱情和生活的另一种可能。]

看看别人的爱情

“小鱼山北门对面。老板是个北京青年,有一年来青岛旅行,邂逅了当时在一个咖啡馆中当店员的她...”一个因为爱情故事而生发出来的咖啡馆,男主人Z因为一次旅行认识了在咖啡馆里工作的女主人盼盼,于是放弃了北京的工作和生活,只身来到青岛。

其中许许多多的曲曲折折,幸运的是他们相爱了,并且仍在一起。

白色的小屋,翠绿的竹子,铁艺的桌椅,手绘的墙壁,胖乎乎的多肉植物,门前缤纷的花圃,透过Z自己手工做的木头窗,踮起脚就能看到浪花的起起落落,初夏的阳光温暖的照射在露台上,猫儿们眯着眼睛自在的晒着太阳。

福山支路的道路两旁有画着猫咪的木牌子,顺着那些可爱的指示标,你就能找到“海边的猫和咖啡馆”,那里有好喝的咖啡和美味蛋糕。

有段时间,每天早上都会习惯翻一翻盼盼的朋友圈,看到两个人的早餐帖子,咖啡馆的小桌子上的爱心早餐,盼盼做的甜点三明治,当然也少不了两杯浓浓的咖啡。“爱很简单,始于命中注定的相遇,经由字斟句酌的传递,归于朝夕相处的平凡。我们在这个角落,静静沉淀着未来属于自己的平凡。”

海边的猫与咖啡馆|青岛市市南区福山支路15号院2层院内(小鱼山北门)|无休|10:00am-21:30pm

BaristaMIC咖啡公园 

[青岛咖啡师比赛冠军的专业咖啡馆。]

冠军记忆

店主是我们的好朋友,2012年的CBC青岛分赛区的小侗。小侗的做咖啡的人生经历也是一段有趣的故事,从北欧留学回来北京,在flatwhite做到店长,参加专业咖啡师的比赛,到武汉参差咖啡学院当老师,回到家乡青岛开店。

2015年的四月,MIC咖啡公园店开业。MIC是Barista Made in China的缩写,是当年小侗和好哥们一起想出来的创意。

▲店内的专业咖啡出品。

选址用了一年的时间,双塔教堂脚下,装修风格选择了简单的美式复古,设计师也是小侗的挚友,店名叫做Barista MIC咖啡公园。是因为小侗希望咖啡馆是一个顾客在里面,就像逛公园一样随意自在放松的地方。小侗开设了咖啡培训课,也开始尝试自家烘焙,并且广受好评。除此之外,小侗也开始从一个咖啡师向经营者的角色去做转变。

MIC咖啡公园|青岛市市南区肥城路11号|无休|9:00am-24:00pm

蜗牛咖啡 

[14年的老店。像蜗牛一样慢慢爬。]

想对蜗牛说的什么吗?

说起的青岛的咖啡馆和从业的前辈,就不得不提蜗牛咖啡。最早蜗牛是一家酒吧,后来变成了青岛最早一批自家烘焙的独立精品咖啡馆。主理人是一对夫妇,咖啡馆的设计都出自夫妻二人之手。

夫妻二人很念旧,店里随处可见各种保存了二人回忆的小物件,二人养过的宠物狗的照片。所谓蜗牛,就是一个恋家的象征吧,蜗牛14年,慢慢地爬着,可能很慢,但是不乱时间空间如何变换,不为外界的纷扰所影响,在自己的道路上慢慢地稳稳地前进着,就是蜗牛吧。

不仅咖啡是自家烘焙,蛋糕甜品和冰淇凌都是自己做的。特别推荐的是店里的布朗尼蛋糕,经常看到旅行的客人第二年再来青岛,在微博上留言说,蜗牛还是那个蜗牛,布朗尼也还是原来的味道。

蜗牛咖啡|青岛市市南区大沽路22号甲|无休|10:30am-23:00pm

咖啡空间 

[捧着一杯咖啡外带,从咖啡空间一直走到海岸线。]

海岸线上的咖啡馆

这是现在大学路咖啡一条街上最早的一家,在海洋大学和美术馆的红墙对面,无论什么时候路过都会闻到咖啡香味飘出来,曾经一段时间每次想进去都发现满座,只好外带,捧着一杯咖啡空间冒热气的咖啡漫漫地走走到海边,成为我的一种习惯。

主理人老高曾经在上海工作,代理过咖啡设备,回到青岛开始做线下的店面,做培训和运营,最多的时候曾经同时开了7家店。而现在老高却放缓了步伐,未来的咖啡空间会怎样呢?老高说这是最近一两年自己一直在考虑的问题,并且不断的细化。简单讲,咖啡空间将从原来重视杯中物”转变去更多的重视“空间”。

老高说,未来的咖啡空间应该会是一家咖啡餐厅,他想象的状态会像是蓝莓之夜里面的裘德洛的那家店。只不过,专业的咖啡将是永远都不会被改变的。

咖啡空间|青岛市市南区大学路14号(美术馆对面)|无休|8:00am-21:00pm

春风十里咖啡馆 

[黄色房子里的幸福,我想和一起看看永远。]

一起去看看“永远”

三十平大小的空间可以拿来做什么?它可以成为一家临街的小咖啡馆,只有三张小餐桌的馆子也可以从冬到夏经历人来人往。

很多时候我都不掩饰自己对这家小店的喜爱,黄色的房子、粉色的烟囱和蓝色的楼梯都好像是童话里的场景,更喜欢这句选自书中“在这善变的人世间,我想和你一起看一看永远。”的话。

▲窗明几净。

开一家小店,店主常说难的不是开店,不是开店之前所有的筹备所有的困难,开一家店很简单,难的是你开起店来之后与它一起度过的那每一天每一天,难的是与它一起成长想着办法让它变得更好。

开咖啡馆并且亲力亲为,其实没有大多数人想象中的美好,它其实很枯燥过程很难熬,每天都在重复很多的机械动作会遇到很多不怎么开心的事情,但凡有厌倦的时候,就会提醒自己经营咖啡馆是当初选择要热爱很久很久的一件事情,由此度过的每一天也就是充实而有意义的吧。

越接近自然越真实,所以店内每月特饮都是根据时令新鲜水果研究制作,也会亲自浸泡有时间标记的青梅、百香果,山楂酒来招待那些孤独的旅人。店主喜欢带有温度的手作,所以你在这里也会看到很多日本及国内手作人的一些小物,希望来春风十里做客的客人都能被小而温暖的事物所打动。

店内单品种类不多,但都是店主自己很喜欢的豆子,意式咖啡来自TheHumbleCup。

春风十里咖啡馆|青岛市市南区福山支路16号黄色房子|无休|10:00am-18:00pm

蛋花咖啡馆 

[把那一次遥远的旅行,长久的留在我们的生活中。]

梦境中还有梦

最早开在商圈的一家咖啡馆,店名源自于店主夫妻俩的一次遥远的旅行,店主说那是个开满了鸡蛋花的岛屿。店主是园林设计师出身,所以这蛋花咖啡馆搬迁到老城的居民区之后,老板在100平米不到的空间里打造了一个室外桃园。

白墙、枫树、原木、竹林、流动的水和暗中观察的猫咪。

在没有开店之前,刘勋觉得这座城市主流的咖啡馆都是阴暗封闭的,也许是因为精神的小小洁癖,他很想创造一个明亮的、无烟的、有安全感的地方。

景中有景,梦中有梦。

▲优质的物料和过硬的技术来做出稳定的品质,是蛋花努力的方向。

店主曾经说,蛋花不只追求环境和情怀,不过分的追求咖啡精细的风味,咖啡是一种饮品,它自然的发展路线就是成为生活的必需品。人们正确的理解它的益处和功效,慢慢形成饮用咖啡的习惯,成为生活的必需品。从大多数人眼中的西方舶来品和奢侈品,变为生活的日常。鼓励更多人来尝试和消费。

蛋花咖啡馆|青岛市市南区南京路107号(黄海水产研究所对面)

花屿咖啡 

[自然,而然。]

最自然的咖啡馆,你去过了吗?

因为紧邻滨海大道,它是我心中的公路咖啡馆;因为有独立砖房有庭院有树有花有草有石径,它是我心中的乡野咖啡馆;因为不骄作散发自然气息的诚意咖啡作品,它是我心中唯一可以让人沉静下来的咖啡馆。

有一点固执和傲气的主理人,从来不宣传,做咖啡的水来自崂山的泉水,而店里也只做手冲黑咖啡,自家烘焙的豆子。

人也好,器物也罢,那些单纯的、不刻意讨好的、朴实无华的才是最珍贵的吧。想要把花屿的春夏秋冬一直放在心里,因为那就是我所期待的岁月静好。

与周遭环境融为一体的咖啡空间,即使是远离市区,有一点隐士的感觉。石头砌起的院墙,扫得干干净净的土院子,大树枝繁叶茂,太阳透过叶子散落一地金黄。

特意拜访,喝杯咖啡,如果有缘就成为朋友,就像主理人所说的那样,一切本应自然。

花屿咖啡|青岛崂山区滨海大道路东侧北头村120号|周二店休|10:00-18:00

香草咖啡

[感谢你对咖啡的用心和这一片香草海。]

我的最爱

vanilla coffee是我每次回青岛都必须去的一家店,为了这一片香草色的天与海。咖啡馆的两位主理人都是设计出身,一位专攻咖啡和运营,另一位负责店内的甜品开发。两个人的用心呈现在店内的每一处布置里,在每一份咖啡和甜点的出品,甚至于在每一条给客人的提示语里。

vanilla做一个咖啡品牌,在青岛成功运营了5年,从最早在郊区的大花房里,到现在的海边玻璃大house,到living cafe和香草工作室,能够看到的是主理人在专业、经营理念甚至于思想层面的不断成长和成熟。

每个窗户边都挂上了星星形状的灯,夜晚的时候,天上的星星倒映在月光粼粼的海面上,尘世的星星闪烁在咖啡馆里流连忘返的人眼中。

严格精选生豆、自家烘焙、用心的制作每一款每一杯咖啡,做杯测分享、爱好者体验课程等活动,在vanilla的餐单上针对咖啡发烧友、普通消费者会有不同的设置,而推广咖啡也是主理人最大的心愿。用他的话说,“要对得起咖啡”。

vanilla cafe香草咖啡|青岛市市南区东海中路银海大世界羽校隔壁|无休|10:00am-22:00pm

昨日乡村 &海鸥食堂 

[会用咒语把咖啡变好喝的小姐姐。]

如何才能遇见昨日的你?

主理人晓风姐曾经是一位全职妈妈,因为喜欢设计家具而开了淘宝店,为了家具有展示的空间,她开了第一家咖啡馆,她说自己的心愿是开一百家咖啡馆。现在晓风姐有两家咖啡馆,一家在黄县路的昨日乡村原木工坊,另一家是崂山九水的海鸥食堂。

樱花盛开或者山里落雪,是海鸥食堂最美的时候,晓风姐在食堂里会做手冲咖啡和好吃的鳗鱼饭,而山下还有一个木工教室,晓风姐的先生授课,食堂的山上还有两间民宿。每隔一段时间,她会去各地探店淘东西,去景德镇买陶器,去日本市集买复古小物。她喜欢那些专注于自己的喜欢的事情,陷入自己的世界看起来有些傻傻的人。那些人,傻的可爱。

昨日乡村|青岛市市南区大学路14号院(老舍故居对面)|无休|9:30am-18:00pm

海鸥食堂|青岛市崂山区四水路车站旁|无休|10:00am-18:00pm

九水咖啡 

[隐藏在崂山里的世外桃源。]

与朱莉聊聊天

三年前朱莉就住在山里,从朋友处租下这个小院。这是她生活的地方,茶和咖啡是最简单的日常。偶尔接待城中而来的朋友,凡是来过小院的人无一不喜爱,于是终于在众人的催促下,重新装修,开始经营。

虽是朋友却未能时常见面,但是一直关注朱莉的动向,看到她在咖啡技艺方面更加的精进和执着,开设课程和更多的人交流分享咖啡,看到她每次精心准备课程,用心的写自己公众号里的文字,介绍各个产区的咖啡知识,远赴云南去考察种植园。如同她自己所说,所有的准备,都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

院子里的水塘是漫溢的,缕缕山泉像是一段段小瀑布,石头椅子和桌子上的水洼里反射着阳光。枣树成熟,石榴正红。

九水咖啡|青岛市崂山区北九水风景区五水附近|需预约

安琳咖啡 

[大海边的精品咖啡专门店]

精品咖啡的传播者

国内最早一批做SCAE精品咖啡体系和培训的咖啡机构,2006年成立至今要有十多年的了,最早传播精品咖啡文化的一个品牌,也是青岛咖啡的代名词之一。咖啡一条街的kona是最早的一家精品咖啡馆,海边的安琳咖啡学院则主要做培训为主。

从很多人口中听说安老师非常严厉,但是却也都是从她身上受益匪浅,每次安老师到店里来,大家都会被她身上的气场镇住,但是当她站在吧台里做咖啡,大家都纷纷称叹,确实真的好好喝。

安琳咖啡学院|青岛市崂山区东海东路60号-极地海洋世界酒吧街56-4号

啡工场 

[一个咖啡爱好者的梦工厂。]

你的咖啡梦工厂

海岸线边上的一家咖啡馆,三层的小楼都飘着浓浓的咖啡味道,这里的老板就是本届青岛咖啡展的主办方欧卡咖啡公司,所以除了一层的客区之外,二层和三层也是咖啡器具的展示和办公空间。

所谓的啡工场,也代表了欧卡的经营理念,为想要开咖啡馆的人提供从培训、设计、设备和产品的系列服务。欧卡的老板也是我见过的咖啡圈里特别勤奋的前辈,办展会办论坛,希望促进行业内的交流和进步。

咖啡馆里不乏带着年代感的老物件,斑驳的唱片机播出来的岁月酿成的蜜。干花插画凝固住春日的某种形态,在夕阳之下映衬出不会再改变的美。

第一次走进这里的时候,就像是回到的童年记忆里的青岛。有些美是流行的却也是易逝的,另一些美则是时光中会被留下来的,隽永的,在这样的空间里及时呆很久很久,也不会觉得疲劳和厌倦。啡工场,有一种包容开放的气息,不管你是喜欢咖啡还是喜欢咖啡馆,都是不能错过的一站。

啡工场|青岛市崂山区松岭路上实海上海北门往东100米|无休|9:00am-22:00pm

元咖啡 

[春吃草莓,夏摘葡萄,果园里的咖啡馆。]

冬吃草莓,秋收葡萄

主理人启元今年29岁,做咖啡才五年多时间,很多人说五年时间很长了,但是,五年时间过后,自己才感觉到,关于咖啡,才刚刚开始。接触咖啡是受姐姐影响,以前做小生意,每次姐姐回家做咖啡喝,被咖啡的味道所吸引,后来决定学习咖啡。

学习咖啡最初也是想开店,有自己的小店,可是当学习完,也经常去别的咖啡店,觉得自己学习的还不够,决定放慢开店的想法,边打工边继续学习,直到四年后,来采摘草莓,发现了这个地方,很喜欢这样的环境,(可以继续研究咖啡,也可以没有压力的做咖啡)然后就跟果园老板说了我的想法,果园老板也很喜欢咖啡,当时就同意了,咖啡店地址就选定了。开始自己装修自己的咖啡店,从装到开业一共用了两个月,店的名字取了我名字的最后一个字——元咖啡。

元是起始,也是根本。一元复始,广袤深远。正如启元对咖啡的热爱,从开始到未来,探索渴求,永不停止。启元说他理想的店就是现在的,自然安静的,我希望我用心做的咖啡和甜品,能让大家静下心来慢慢的来享受食物本身的味道。

元咖啡|青岛市城阳区王沙路法海寺生态农业观光园正门口|周一店休|10:00am-21:00pm

不舍昼夜

[漫画里百年老房子。]

逝者如斯,不舍昼夜

“不舍昼夜”坐落在黄县路和龙江路的交叉口,顺着梧桐成荫的大学路,走到上坡的尽头,就能看到这家色调古典的咖啡馆,在一连串并排的老别墅的终点,不舍昼夜是一个三角形的两层小楼,从西南和东北两个方向观望着对面的信号山和总督府,深蓝色的半圆形窗蓬下是褐色的窗棱,店门口摆放着的鲜艳花朵点缀了略显古朴的建筑。

不舍昼夜的老板娘叫海燕,一听“海燕”这个名字,就知道是土生土长的青岛姑娘,海燕的丈夫是客家人,对妻子的梦想非常支持,是妻子最忠实的粉丝,鼓励她做咖啡,提意见,陪伴她一起进步学习,只要工作有空闲就会来不舍昼夜打理花草。

海燕说,咖啡馆是一个概念,就好像居住条件改善后大家会想要有客厅的大房子,再有条件之后会想住花园别墅一样。小小的咖啡馆有时候会是幸福的代名词,在这个匆忙的时代里,小小的咖啡馆是隐匿在很多人心中的理想国。

不舍昼夜咖啡馆|青岛市市南区龙江路4号|无休|10:00am-22:00pm

丹缇甘滋

[始终相信会有人在意咖啡的味道和品质。]

希望咖啡给你甜蜜生活

一个踏实稳重热爱咖啡的大男孩主理的咖啡馆,靠近小鱼山景区,独立的百年老洋楼。主理人学习酒店管理出身,在咖啡贸易和设备公司供职,早早地学完了所有的咖啡体系课程,母亲则跟着法国蓝带甜品师学习甜品制作,母子二人同心合力打造了这家有点梦幻的咖啡馆。

我环绕梦幻的天蓝,你说这里是我想象的枫“丹”白露。我蕴抹甜美的粉红,你说赤“缇”的夕阳会落满小院。我涂画明亮的鹅黄,你说,“甘”醇的咖啡会拉回我出神的呆望。我挂起深邃的宝蓝,你说我们最用心的“滋”味,全在不可辜负的美丽邂逅里。

主理人陈灝人很帅却又腼腆,脸上总是挂着充满亲和力的微笑,他说想用产品来说话。喜欢咖啡,所以每一颗生豆都是自己亲自去挑选,每一种豆子反复的测试烘焙曲线和调整口味,不断的研发创意新的咖啡味道,总是给客人新的体验。

对于咖啡馆的经营,他说不着急慢慢来,总有一天这家用心打造的小店会给他和家人带来美好如蜜的生活。

丹缇甘滋咖啡馆|青岛市市南区金口三路13号|无休|10:00am-21:00pm

FishCoffeer啡想家

[咖啡爱好者的天堂。]

咖啡天堂由此进入

张蓉和团队最早落脚的地方是青岛老城区大学路的一所平房,每每回忆起大学路上的那段光阴,就觉得空气都是甜的。后来搬到石老人一个居民区的一层,随着业务的拓展和团队不断的壮大,FISHER的烘焙工厂搬到了城阳区,有了更好的环境和条件。2016年,FISHER决定要开一家实体咖啡馆,是因为不想仅仅停留在大家的想象里,希望可以面对面的直接和终端客户交流,虽然自己也是FISHER COFFEE淘宝店铺的客服,但是感觉远远不够。

希望看到大家喝到咖啡的样子,听到大家第一时间的反馈,对于品牌而言,也能够更好的完善产品线,任何事情想要发展,都不能闭门造车、盲目膨胀企图引导市场,健康的发展需要与消费者互动。在做菜单定价的时候,考虑的更多,张蓉希望可以鼓励大家多喝单品,可以不用考虑价格,没有负担的多喝几杯,于是菜单里40%是单品,60%是其他的饮品,价格也是定的非常亲民。

秉承一贯的分享精神,FISHER定期会在店内开设真对爱好者、从业者的咖啡课程,与业内同行分享新的设备新的生豆新的技术,举办手冲比赛、烘焙比赛,把咖啡和快乐带给更多的人。

FishCoffeer啡想家|青岛市崂山区东海东路60号极地海洋世界院内|无休|9:00am-19:00pm

耶加雪菲咖啡车

[海边的一道风景线。]

如何才能遇见咖啡车?

在六月初的大海边,海雾朦胧中,阳光温暖湿润,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会在这样的季节里需要一杯提神的咖啡,以便不要逗留在梦里。咖啡车的主人是一对年轻的情侣,女生叫语昕,男生叫玉玺。两个人都在咖啡行业工作多年,在工作中相恋,每一个咖啡师可能都会有一个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店的梦想吧。2014年12月底,两个人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做了这辆咖啡车。

当时的想法就是即使只是一辆咖啡车,也希望能够在有限的条件下保证咖啡的出品,因此在设计车内布局的时候考虑最多的是把做咖啡的空间扩大,但是这样一来对于咖啡师来说,这个空间的舒适度就大大的降低了,但是语昕说,创业嘛肯定会辛苦,只要客人能喝到满意的咖啡,那么一切都值得。

由于语昕和玉玺的名字里由于一个yu,而两人最喜欢的单品都是耶加雪菲,所以就给咖啡车起名叫做“耶加雪菲咖啡车”,也叫“Y mobie coffee”。

玉玺做咖啡有8年多,在青岛比较有名的几家咖啡馆里做咖啡师,跟着严厉的韩国老板学习。而语昕接触咖啡的时间更早,两个人在咖啡馆里相识,相爱,成为最默契的一对。

耶加雪菲咖啡车|青岛市颐中假日酒店|市南区香港中路76号|wechat13573228389|8:30am-5:30pm|天气好的时候不休息

标签:咖啡馆,猫,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