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怕你只是离开青岛几天,这6道菜也能让你想到发疯……

无敌饭爷2017-10-30来源: 青岛美食团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

对于青岛人来说,大海的味道,早已沉淀在每个人成长的记忆中。青岛人对有关海鲜的一切,都有一种莫名的好感,就算是离家在外,这份关于味道的记忆也不会抽离。

比如,涮羊肉的调料要放一点海鲜酱,吃饺子要加鲅鱼馅、墨鱼馅、黄花鱼馅,炒个白菜要加大虾……就连烧烤都要烤个鱼片!

虽然都是些老青岛的海鲜美食,常见于青岛人家的餐桌上。但就是这几样菜,也偏偏拴住了来青工作、生活的那些“新青岛人”的胃。

你记忆中的青岛味道里,有没有这些菜呢?

大虾炒白菜 

这是青岛很经典的一道家常菜,好多青岛人都好这口儿,几乎是下馆子必点,新鲜的胶州大白菜加上肥美的青岛大虾。

咬一口,白菜本身的清香吸收了大虾的鲜味,入口留香,再啃一口虾,虾新鲜、肉质密、味微甜。

还有虾汤,更是点睛之笔,这味道绝对颠覆你的想象,回味无穷!

辣炒蛤蜊 

近年来,这道菜混的风生水起,每个外地来的游客,几乎都会慕名在饭馆点上这么一盘。但是新成长起来的青岛年轻人们,却不怎么吃这道菜,他们比较钟爱白水煮蛤蜊,原汁原味才好吃啊!

「辣炒蛤蜊」代表青岛形象,小嫚是辣椒,小哥是蛤蜊,放在一块炒才是青岛的味道。

辣炒蛤蜊好吃的诀窍就是:辣椒多放!蛤蜊多搁!油爆香的辣椒焦而不皮,香而不俗,绝对大爱!

有辣香味、蛤蜊的鲜味,爆炒油香味!吃一盆蛤蜊都不叫事儿!

鲅鱼水饺 

「鲅鱼水饺」算是青岛的特色小吃,别具风味。

青岛人只认本地鲅鱼,饺子皮一定不能擀得太厚,那样没有一口让肉馅在口中爆浆的快感,也不能擀的太薄,那样容易露馅。

再以新鲜鲅鱼为馅料,加适量五花肉馅、韭菜调制,有的人还会加牛奶以增加鲅鱼的鲜美度。

调制鲅鱼饺子馅,“搅”力是非常重要的,鲅鱼去刺后剁成泥,用筷子朝一个方向搅动,千万不要换方向,这样搅出来的鲅鱼馅Q弹有力,口感非常棒。

这样制成的水饺,味道鲜美、独具特色、百吃不厌,别名,再来一盘~

海鲜火锅 

小学的时候,家里吃火锅,妈妈都会说一句话:“这吃火锅啊,最美的是涮海鲜啊。”

的确不假,火锅好不好吃,海鲜是关键啊啊啊啊!

开火,把那些鱼丸、虾虎、蛎虾,统统倒进锅里,再涮上白菜、冬瓜,菌汤里冒着大气泡,等菜都浮到汤面,就可以开锅了,赶快动筷子。

瞧,这块虾肉,用麻酱把虾肉掩盖住了,虾肉身上发出油亮亮的光,不禁尝了一口。

真是又香又肥,再喝一大口饮料,连喊过瘾过瘾。

美味,非常好吃,吃后令人回味无穷,当你远远的闻到那鲜美的海鲜味道,就不想离开这座城了。

油爆海螺 

海螺是青岛的深水特产,肉质鲜嫩,细腻可口。

青岛人大概没几个不喜欢吃油爆海螺的。油爆香气四溢,酱汁将油螺包裹起来,入口即化。想想都觉得幸福!

尤其是刚出锅的油爆海螺,酱料足特别香!又热又软乎,淋上香油,让人回味无穷!

烤鱼 

在闷热的伏天儿里,搬个板凳坐在院子里树下,吹着小凉风儿,把晒好的针亮鱼、甜晒鱼拿出来,撒上孜然、辣椒面,开始烧烤。

再烤上几个火烧,肉筋、五花肉、鸡翅,这烤鱼跟散啤是绝配,每次吃着烧烤,至少得喝两扎酒。

青岛人伏天里要是能吃上这么一顿,蹭蹭的几串烤鱼下肚,那真是再爽不过了!

青岛人吃海鲜,讲究的就是原汁原味那股子鲜劲儿。

平淡的日子里,要是能吃上这些菜,那可真是爽歪歪!在青岛,不喜欢喝甜沫的青岛人大有人在。但是这海鲜,那可真是人人都喜欢!

能在青岛留下来工作生活的人,多半也都是馋这海鲜的味儿。菜的花样不必太多,有这几种家常的味道就好。像个当地人一样吃喝,也像当地人一样生活,渐渐融于这座靠海吃海的城市。

以上这些青岛海鲜美食,你都吃过吗?

标签:海鲜,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