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中秋不能回家,希望青岛的这6家店可以喂饱你的乡愁……

小福贵2017-10-30来源:青岛美食团

小福贵特别喜欢周杰伦唱的稻香,就这样躲在一旁安安静静的唱。这种听起来明明不怎么疲惫的歌曲,却总是安静到可以唱进心坎里,如一股暖流抚慰着每个在外受伤的人。疲惫的时候,还可以告诉世界:我要回家!

作为钟爱美食的人,小福贵也去过不少地方,尝过很多美味。然而,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像《孤独的美食家》中的五郎大叔一样独自一人尝遍美味,做那个纯粹的美食家。

小富贵的身边就有着这样一群朋友,身处异乡的他们,每一段光阴里都有着故乡的影子。世界那么大,他们只能用憧憬当作外衣,但家乡的美食依旧是他们的灵魂。根植在舌尖上的还是内心深处家的味道。

西北菜

黄三怪 

地址:李沧区向阳路116号和谐广场负一层

小福贵大学时候有一位老师是个地道的西安汉子,平日里只有寒暑假才能回家一趟,所以被家乡菜馋到不行也是常有的事。在学校里买肉夹馍吃的时候,他总要说上句:“介瓜怂(就这玩意),也好意思滴叫馍!” 

在黄三怪,肉夹馍可不是剁碎点炖肉那么简单!秘火炖制的带皮猪肉更加酥软,吃到嘴里口感绵绵的。白馍烤制得刚好,皮薄而酥脆,烤过的酥皮还带着点甜甜的香气。据说连制作白馍使用的擀面杖,都是从陕北特制运送过来的!用这种擀面杖擀出来的馍中间薄,周围厚,吃起来更香~ 

老师还说啊,这凉皮,冬天吃可以保暖,夏天吃可以消暑,春天吃可以解法,秋天吃可以祛湿,是最完美的吃食啦!看这红油没?都是地道的陕西辣子!豆芽、紫甘蓝、黄瓜丝、芹菜粒等配菜的爽口恰好冲淡了油辣的味道,香而不腻。

新疆菜 

天山明珠

地址:延吉路116号CBD万达四楼

小福贵的舍友大黄常说,青岛的烧烤,个头太小,就像北方人嘲笑南方的烤玉米一样。他总说,“只有我们那种新疆大块肉串起来的串,才是真正的烤肉!”

这家店里,串肉用的木签是在新疆的戈壁沙滩中有一种常见的灌木———红柳。用调料腌制过的鲜嫩羊肉,在优质木炭的反复烘烤下,肉汁伴随着难以抵御的香气呈现在你的面前~搭配上孜然和辣椒,最直观的感受便是那浓郁的新疆风情啦~

还有著名的大盘鸡...比小福贵脸还要大的盘子,单是看这个分量就能感受到无比的满足!每块鸡肉都浸足了汁水,一口下去完全吃到淋漓尽致的鲜美!! 

湖南菜 

望湘园 

地址:山东路6号甲华润中心万象城5楼

娇娇也是小福贵上学时候认识的好友,作为一个地道的湘妹子,娇娇一直觉得西镇的臭豆腐虽然好吃,但始终不是家乡臭干子的味道。在她的心目中,湖南臭干子的地位甚至比黑鱼子酱都要高出很多。

色泽墨黑透亮的臭豆腐,外焦里嫩,鲜而香辣。焦脆而不糊、细嫩而不腻、初闻臭气扑鼻,细嗅浓香诱人。

剁椒鱼头作为湘菜代表,一直是湖南人请客的必点菜之一。火辣辣,分量大,又不贵的剁椒鱼头也是娇娇记忆中的湖南味道。

美好的东西都是值得等待的。鱼头上桌的一瞬间香味瞬间扑鼻而来,融合进热气里,进而向四周飘散,让人不由自主就开始吞咽口水了。

川菜  

撒椒 

地址:山东路6号甲青岛万象城天空之城6层

和四川人一贯豪爽泼辣的形象有区别的是,秋林是小福贵的朋友里难得一见的慢性子,前段时间地震,她居然懒洋洋的躺在床上跑都懒得跑,问她原因,这姑娘还是慢悠悠的回答:“住那么高……跑不得一半可能楼就塌了,跑啥子哦…”

而上学的时候,吃饭就成了这姑娘最大的愁事,她说,到处吃辣子鸡,总也没个味道像老家一样的。后来,她找到了这样一家店。这里的辣子鸡不论是卖相还是味道都可以称得上正宗二字。鲜红妖艳的干辣椒在热油中沸腾,饱含在其中的香味被高温唤醒,香味在上桌后肆意飘荡。酣畅淋漓的吃上一大盘,巴适的很!

这里的酸菜鱼也做得很棒,汤底很有川味,口感微麻微辣,鱼肉鲜嫩酸爽,分分钟找回到家的味道。香气四溢,雪白嫩滑的鱼肉沉浸在橙黄的汤汁中,散落的辣椒,为视觉、味觉、嗅觉,增添不一样的感受! 

港台菜

点点心茶餐厅

地址:东海西路50号海信广场B1楼

小福贵家的隔壁住了一个很有趣的大叔,从香港跑到青岛开店有不少年头了,但他心心念念的,就是在青岛能吃到正宗一点的港台菜。

流沙包是粤式茶楼中常见的一款点心。流沙包和奶黄包的区别就是奶黄包用牛油,流沙包用猪油~猪油越多流质感越重。流沙流沙~当然是包子的馅一不小心就喷出来了,甜而不腻,要慢慢吸吮那个汁水,感受那甜甜咸咸的味道。

必不可少的还有著名的传统小吃虾饺,半月形、蜘蛛肚和十二褶的造型看了就让人食欲大开。这家的虾饺真的超级大超级足用的都是非常大的虾仁,而且肉质很有弹性!

东北菜

闯关东东北菜馆 

地址:梅岭西路281号警备区对面

东北人向来以幽默豪爽出名,小福贵也认识这么一个姐姐,哪怕是讲普通话都带着一股亲和力爆表的大碴子味,用她的话说,想家的时候贼憋屈,这时候要是整上两口家乡菜,那铁定贼拉带劲。 

闯关东这家的菜在诸多东北菜馆里也算是相当不错了,薄厚相同大小一致的里脊肉不用腌制喂口,裹上薄薄的一层藕粉糊,炸至金黄色,肉片焦脆。糖醋类的菜一般酸味要稍稍重一点起到压口的效果。锅包肉一定汁全部裹在肉上,不要多余的汁出现才漂亮。 

而真正令东北人热泪盈眶的,小福贵猜还得是杀猪菜了,浓厚的东北特色菜肴,是许多东北人的心头所爱。这家的杀猪菜用的是是酸菜打底,而酸菜的表面还特地添加了各种材料,五花肉、血肠、拆骨肉等,说实话,最好的味道永远是家的味道……

标签:家乡,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