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老拉面,半座青岛城,一部兴衰史,四家老字号

超G2017-11-02来源:在青岛

对于很多人来说青岛是老街巷间的市井日常是油烟弥漫的路边小店是日渐消失的老坐标因为看到过她年轻时候的样子所以,他们愿意喜欢她任何时候的样子

对于另外一些人来说青岛是不断变化的日新月异是前海沿儿拔地而起的高楼是迎头而来的挑战与机遇城市一往无前,阅尽繁

所以,他们更喜欢她未来时候的样子

消失的变成了故事留下的成为了标签老四方和拉面的故事现在还记得的有多少?

【缘起】:老四方有四家拉面馆:平安、鑫顺、鑫源、鑫明明环境一般,遇到挑拣的顾客甚至会觉得脏模样清平,似乎与街边的兰州拉面没什么两样然而每到饭点,这里总被回头客挤的满满当当可见味道之“歹毒”不可貌相

四家店都是专营青岛口味拉面,虽然特色各不相同,但是风雨变迁30余载,从路边支大棚,到后来有了自己的店面,有几家甚至中途经营不善易主。一系列事情之后,依然是大家记忆中的味道。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一下四家的“面”,青岛的拉面虽然一眼看去形似西北拉面,但是归根结底算来却处处不同。只有根据本地口味改良后的才叫青岛拉面:

面条颜色发黄口感偏软易吸汤汁;面汤清亮,因为放了酱油、咖喱粉所以汤色微棕而不是白色,偏咸口;辣椒自添,不能是细粉、不能多油必须要是炸的微微起酥皮的辣椒碎;当然,少不了的一瓶吃面最搭的灯塔米醋一碗面从最早的两三块一碗,到之后的五块多,再到如今的15元一大碗,和外面的大店比,还是要便宜一些。

上世纪九十年代,老四方各厂效益最好的那段时间,一碗棕黄色的咖喱汤拉面,一勺起酥的辣椒!味厚油大,多加二两面再配个烤火烧,这曾是劳累了一天的职工们下班直奔四大拉面的“基础套餐”。

赶上兜里余钱多,还能再加一份拌牛肉、一瓶啤酒。人均三元吃到满嘴流油,这是许多“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单身男职工最快乐的时光。自行车零件厂、专汽厂、动力机械厂、国棉二厂、四方机车厂.....在那个长达半个世纪的历史中,老四方的风光一时无二:工业产值几乎撑起半个青岛,市南、市北、沧口、即墨各区的职工们几乎都在这里上班;散布在金华路沿线的四家拉面馆,也成了职工们每天抢座的对象。

然而辉煌的时刻总有停顿,随着纺织业、重工业、化工的日渐式微,曾经辉煌且无比耀眼的老厂逐渐衰落,厂子解散,人口迁移、四家老店的生意也逐渐在走下坡路,店铺的环境和服务也日趋下滑。如今看来那些略带破旧的门头,20年前也曾是风光无限的金字招牌。

【绿色广告牌的背后,老招牌依稀可见】现在,四大拉面的主打仍然是青岛口味拉面和烤肉,却已经不再是职工打牙祭才去的地方,而成了一个平价的社区食堂。来吃的都是周围的老街坊,老铺的独到之处这些“老四方”一开口就能给你拉上十几条!【评测】:

平安拉面】平安拉面的电烤肉,是四大拉面之中最有特色的!鸡心、腱子肉腌渍的十分入味,烤制之后略带点汁水。细嚼之下能品出一丝甜味,恰倒好处的提了鲜。

汤底比较醇厚,略带浑浊,却很有回味。面倒是中规中矩,缺点的话就是辣椒油量太大,并且不香,没有达到微炸起酥的标准。

【鑫顺拉面】拉面里的牛肉如果太厚,会发硬,也不能充分吸收拉面汤的味道。鑫顺最出彩的无疑是面里搭配的牛肉片!牛肉切的很薄,因为薄,所以牛肉片很大;因为片大,所以能充分吸收汤汁,入口柔,嚼起来很有满足感。

【牛肉装在筐里,通风好,肉会比较干,更易吸汤汁】店内的环境也算的上是四大拉面中最好的了,简洁明亮,非常干净。唯一的短板估计就是他们家的电烤肉了,略干硬...

【鑫明明拉面】四大拉面中,面与辣椒这款基本搭配做的最好的一家!面汤呈完美的棕清色,碗沿总是飘着一层细细的咖喱油。面条纤细而且饱含汤汁,非常的入味!

搭配的辣椒起酥而且不油,放入面汤既不会破坏汤的基本口感,又不会显得太辣盖过面的味道,而且香气也比其他三家来的更好。

【鑫源拉面】鑫源的面偏硬,汤是四大拉面里最咸的;其他三家,都是微波烤肉,只有鑫源的是炭火烤肉。没有经过任何腌制的鲜肉直接上烤架,鲜嫩的五花在嗞嗞声中由红变白,油光四溢,肉香也慢慢飘出来。撒上细细的配料,味道非常足。

【地址】:平安拉面:平安路39号5-5(近四方剧院)

鑫顺拉面:嘉兴路32-12号(近零点网吧)

鑫明明拉面:宁化路39号

鑫源拉面:遵化路(近糖球会)

【后记】:一碗老拉面,述说着半座青岛城一部兴衰史,隐藏着四家老字号老的故事依旧被讲述着新的故事却才刚刚开始这里就是青岛。

标签:四方拉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