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只开2个小时,这条不足700米的街,有老青岛戒不掉的美味!

赵小腰2017-11-17来源:在青岛

“一头扎进早市,就像一头扎进了生活。

你只有感受过清晨六点钟推着小车去早市满载而归的幸福感,才能真正体会生活的真谛。”

柴米油盐,围绕着所有人的生活。

曾有人说,“菜市场如同是离家最近的美食博物馆”,这话确实没错,在青岛的早市上,豆浆的香甜、海鲜的鲜腥,菜市场就是融汇各种美食香气的博物馆。

九月份的时候,海泊河早市撤销了,这两天成武路夜市都也即将关闭,相比这些老青岛耳熟能详的早市,莆田路早市略显年轻,09年至今,它已经八年有余了。

大多数年轻人没有过“逛早市”的体验,大都是标准夜猫子,凌晨睡,太阳老高了才起…今儿破天荒起了个大早,扛着相机去逛个早市儿,尽管整个人都是晕晕乎乎的,但收获却不小!

整个莆田路早市从东到西,大约长700米,只占着道路右侧的过道。早上6点,天空渐亮,商贩们已经开始摆摊,7点左右来买菜的人络绎不绝,整个市场熙熙攘攘。

逛早市,图个便宜、新鲜,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各种海鲜,瓜果蔬菜,早点摊也是必不可少的,其他的生活用品摊位也有不少。

早市上生意最好的当属炸油条的早餐摊,只有700米长的早市居然有两家早餐摊,每家都必排长队,油条,豆腐脑,豆浆,茶蛋,每样都不能少。

市场中间位置的这家早餐摊,除了油条豆脑之类的,还有油炸糕,火烧。相对来说,我更喜欢他家的油条,没有芝麻,少了些许香味,但油条的纯香,酥脆却一点不差。

早市上的菜基本上都是一车车卖的,买三斤送半斤这也是常事,菜贩王师傅说今儿的蔬菜特别新鲜,刚摆出来不到一个小时就已经卖了大半。

瞧这大萝卜,还带着泥土的芳香。

但是卖菜确实是个辛苦活儿,王师傅说:“我们只赚个辛苦钱,所以菜便宜。到早市买菜的都是普通人,价高了,就没人买了。”

莆田路早市上卖水果的很多,而且水果也比超市里便宜。

尤其快到收摊的时候,减价贱卖,大姨们瞬间就像蜜蜂闻到了花蜜似的,一窝蜂聚过来。

早市上的颜色也是最丰富的,大自然才是最好的染料。

早市上的菜,大多很新鲜,有些直接是从地里扒出来的,还沾着泥儿。

连银耳也是新鲜的,颜值清新blingbling到爆棚,而且新鲜银耳的营养价值也是极高的。

海鲜当然是必不可少的,这儿的海鲜价格跟市场上相差不多,关键是近便。

海蛎子15两斤,扇贝10块2斤,鲅鱼15一斤,蛎虾17,轮班鱼15,大头星鱼15两斤,海参16一个,大连参,铁耙鱼15两斤,干鲅鱼30一条。

在这儿买了鱼,商贩还会帮你把鱼处理干净,回家就可以直接下锅了。

早市上的一切都跟新鲜和原生态搭边。

比如这放养鸡的土鸡蛋,新鲜上市的红枣,刚摘的橘子,现扒的大萝卜,手工摊的沂蒙煎饼,6块钱一斤···

还有一些少见的东西,比如这蝎子,2块5一个,拍照的时候大爷买了几个,说回家用香油一煎,香!而且吃了强身健体。

还有这种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随处可见的街头理发摊,如今已是难以寻觅。而在许多老巷子、公园里,早市旁,这群理发人的身影依然在坚守。

五、六块剪个头,一天的收入也不过几十块,而理发人依然坚持:只要附近的老人们还有理发的需要,就会一直做下去。

热热闹闹的早市,只有2个小时。

8点就有管理人员到摊前提醒,商户们陆续推车撤离,地面上遗留的垃圾,都是商户自己打扫干净,明天再来。

逛早市的人们拉着小车满载而归,商贩陆续撤离,莆田路又恢复了平静。

早市旁边就是北山体育文化公园,号称周边晨练的最佳去处,绝无之一。

在早市买好了今天的菜,坐在北山公园边上歇歇脚,和老姐妹们跳跳舞,打打太极,捎带在一旁择择菜,过一会儿回家就可以准备午饭了。

一个没有早市的城市是不完整的,

缺乏了一丝烟火气

你若曾到过那片熙熙攘攘的早市里,

见过那些真真切切摆在车上地上的蔬果,

一定会爱上它。

在青岛原创

编辑/赵小腰

标签:早市,菜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