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栈桥今天被这群“霸道之客”刷屏,肆虐横行,还抢面包油条!

骑士2017-12-11来源:在青岛

这两天的青岛栈桥,

被一群群“天外飞客”霸屏,

它们肆意掠食水中鱼虾,

疯抢游人手中的面包油条,

非但没被制止,

还引来人们纷纷合影留念拍手叫好!


沙鸥翔集,活泼热闹,

人与动物和谐共处,

这是属于青岛人独有的“冬趣”!


这里的冬趣分外热闹


生在海边的青岛人,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爱她,就带她去喂海鸥;有了孩子,我们还要带他来喂海鸥…”


接触动物,亲近自然,放飞乐趣……青岛人把海鸥当成自己的朋友,精心呵护,喂海鸥的人群里不分男女老幼。


如今,喂海鸥几乎成为青岛人初冬户外活动的“标配”,连许多内陆游客也被吸引而来。


“没喂过海鸥,你别说到过青岛”从河北来玩的柳姑娘笑着说,这是自己第一次亲临大海,第一次与海鸥亲密接触。


这群海鸥“籍贯”是青岛


如果要给海鸥也加上一个“籍贯”,我想它们是“青岛籍”的,因为青岛已经成为它们常驻的家!从1994年开始,青岛市民就坚持开展“挽留海鸥”公益活动。


20多年来,留守青岛的海鸥也由最初的仅2000来只,增涨到如今十多万只海鸥来此过冬。它们每年10月份来,第二年4月底再飞到北方。

翱翔于海天之间自由的鸟

这些年,海鸥已成为青岛海滨的名片、成为青岛人的财富。我们爱海鸥,海鸥就亲近且我们!


爱好摄影的孙大哥说,他最喜欢拍的动物就是海鸥。“海鸥与动物园里的鸟禽不同,笼子里的鸟心知自己摆脱不了束缚,眼神里透着黯淡与警觉”。


而海鸥不同,一生翱翔于海天之间,眼神里是种稳稳的自信,它们所展现的那种姿态,是能感染到你的!都生长于海边,海鸥和青岛人的性格还挺像哩,爱好自由,生性洒脱!


观海鸥,爱海鸥,常与海鸥为伴,正能量满满!


海鸥的寿命只有4—5年,因此假设一只海鸥每年都来青岛,最多也就四五次机会。所以,赏鸥在当下!

赏海鸥哪里好首选栈桥


青岛观海鸥的地点有不少,胶州湾畔、李村河入海口、栈桥湾畔、五四广场、小麦岛极地金岸海域都有海鸥出没。但要说绝佳之地,当属栈桥!


究其原因,首先是栈桥两侧的礁石和滩涂里食物丰富。海鸥主要以礁石和岸边的小鱼小虫,甲壳和软体生物为食,它们可是技艺高超的“掠食者”。


与胶州湾李村河相比,栈桥这边交通便捷,风景优美,本身就是拖家带口、溜娃游玩的圣地。除了观海鸥,你还可以坐在礁石上享受阳光沐浴,拍照小憩。


来观海鸥的人多,海鸥自然也领情,也就喜欢来栈桥游荡扎堆。海鸥是乐于接近人类的,何况有那么好心人投来丰富的“零食”,这种待遇在人烟稀少的胶州湾畔是没有的。好吃,好喝,好风光,自然就“赖着”不走喽。


这儿的海鸥机灵敏捷伙食好


青岛人可把海鸥给喂滋了。投递什么食物,能把海鸥吸引到你身边呢?经常来喂海鸥的张阿姨给小编支招:“现在的海鸥可机灵啦,口味淡的馒头和面包已满足不了它们,稍带点咸滋味的油条粒,才是它们的最爱!”


只见一小粒油条抛向空中,刹那间就被海鸥机敏地“截获”。“这里面有几只海鸥很挑食,尝一口是面包粒,立马就扔了,再去叼其它的食物”一旁扔面包粒的李阿姨笑着说。


不过要注意的几点:千万别把变质食品投喂给海鸥,会引起消化紊乱或肠胃疾病。喂鸥时尽量一粒一粒抛喂,避免过多饲料掉入海水中造成污染。


再补习一遍关于海鸥的常识:


海鸥爱捡食船上人们抛弃的残羹剩饭,故其又有“海港清洁工”的绰号,它们是海上航行安全的“预报员”,群飞鸣噪是在发出提防撞礁的信号,海鸥的骨骼是空心管状的,没有骨髓而充满空气,所以能预见暴风雨。

关于青岛海鸥的品种


青岛的海鸥主要来自西伯利亚、黑龙江等地,主要有红嘴鸥、银鸥和黑海鸥三种,每年10月末到第二年4月底在青过冬,随着天气升温,每年4月底在青岛过冬的海鸥将会启程,迁往北方繁殖后代。

海鸥的投喂禁忌

海鸥口味:海鸥以海滨昆虫、软体动物、甲壳类以及耕地里的蠕虫和蛴螬为食,也捕食岸边小鱼,拾取岸边及船上丢弃的剩饭残羹。


投喂食物:投放馒头之类的食品只是一种补充,这里要再三叮嘱,但千万不能用变质食物(在路边购买更要多注意),否则容易引起海鸥肠胃疾病。


投喂时间:随时喂食有可能造成海鸥消化紊乱,所以推荐喂食海鸥的时间应该为上午9时至11时、下午2时至5时。


投喂方式:喂鸥时应以抛喂为主,要一粒一粒抛向空中,避免过多的饲料掉入水中,这些饲料如果不能及时被海鸥取食,大量在水中浸泡积累会对水质造成污染。

在青岛原创编辑转载请注明

摄影/骑士


标签:栈桥,海鸥